VEGAPROBLADE-500  一句話:世紀末救世主傳說,詳情容後細秉。

試打水谷隼Super ZLC可以說是一個錯誤的開始,也怕是個美麗的幻想。在下自認是基本教義派死忠份子:熱愛老真空管音響、收藏大型底片相機、嚮往老鋼管自行車、只愛台灣本土茶、堅持純木球拍。然而這些傳統的力與美,在科技的肆虐下,數位流音樂、數位相機、碳纖維自行車、加味紅茶/普洱茶、加料拍等等鋪天蓋地的滅絕行動,幾乎已經改變了這些傳統產業的生態。劇院之聲成了殘響、安瑟亞當斯的預視理論變成垃圾、鋼管車在各大賽事絕跡、粗枝大葉的苦荼成了健康食品、純木球拍也只剩CL和狂王在苦撐(VPS實際上是狂王的變種),若這只是求新求變的良性演化也就算了,不!這些改變其實隱含了巨大的利益結構,而用種種造神伎倆,型塑出一種非買不可的商機。電子琴和傳統鋼琴到底什麼差異,在下實在不清楚,但因會吹一點點薩克斯風,電子吹管那種不真實的演奏感覺,就如同加料拍令人染上毒癮的放大感一樣。別真的以為您的球技、發力真的更上層樓,從純木轉加料的球友經常會出現動作變形的窘況,而一開始就用加料拍的朋友則是對球性的了解侷限嚴重。而運動傷害就像練七傷拳一樣,殺敵六百自傷一千,從開始的第一天起內傷就已累積。

還是要跟BTY說抱歉,倒不是因為售價問題,這個月敗拍金額大概可以買兩把水谷隼Super ZLC,但貴公司的工業設計真的很抱歉,所以就算水谷隼Super ZLC確實很好打,但它的握柄著實醜到令在下買不下手。舊款水谷則漂亮很多,但手感跟新款水谷隼Super ZLC差距太大,所以也沒有購買意願。用豪賭一把的心情購入結構、材質相仿的Xiom VEGA PRO,是對 BTY公司SUPER ZLC研發、設計概念的肯定,一方面也是對個人美學素養的負責。

因為還是樣品拍,還未正式發售,查不到什麼有幫助的開箱文或評測,忐忑不已的在Xiom VEGA PRO上配置兩面T64,主因是想驗證和之前試打水谷隼Super ZLC+T64x2的手感差異。這兩把結構相仿但各材質厚度卻不一的球拍,在手感上有著驚人的類似程度。水谷隼Super ZLC速度稍快,因為他的大蕊稍厚,但加力層略薄於Xiom VEGA PRO。Xiom VEGA PRO更適合擊打概念的發力。水谷隼Super ZLC則較偏向傳統弧圈摩擦發力。若Xiom VEGA PRO是配置Xiom Omega V則可能逆轉勝,像張繼科Super ZLC也是在貼上Xiom Omega V後才覺得好打。

話說回來,、、、是什麼原因讓篤信基督教的尼采說出:上帝已死。原來他發現了『快樂的科學』,但他很羞澀地假藉『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但經過很扎實地測試,這種經過嚴密科學方法和運動生理學所設計出來的:蛋糕海綿膠皮+Super ZLC球拍組合,可以說完美的創造出大球時代的Allround Classic全能經典。對應較重較大的球體,長期以來,廠商投入大量的心血製造出一堆球拍,但都難以達到讓使用者達到『最佳使用狀態』的球拍,這個最佳使用狀態,或一般所稱的『趁手』,條件是相當嚴苛的。除了常有人講的發力反應曲線、放大效應、天花板效應、、、更重要的,也較少人談及的是『Dwelling Time』也就是擊球處理時間,這電光石火的一刻,時間須得足夠使用者作出包括擊球角度、力量、旋轉等等發力判斷甚至修正。太軟的拍子手感好速度差、太硬則相反。而Allround Classic級的經典球拍,則可以讓使用者將回擊球時的心思,完全放在戰術戰略攻防上,來球的質量、反旋轉等問題則由球拍優異性能一力承擔。舉例而言,剛入手的LIGNA OFF+雖然百利但唯一害,就是接發球實在太容易冒高,必須有心理準備得先挨打,先頂住對手的第三板攻擊然後才能進入擅長的相持和攻殺,所以先立於敗基,心理壓力頗大。因此蛋糕海綿膠皮+Super ZLC明明是OFF+等級的球速,卻被在下稱為Allround,便是基於其隨心所欲的劈長擺短以至於一擊斃殺的能力。

個人實驗感覺蛋糕海綿膠皮+Super ZLC的手感,是來自兩者相結合所產生的諧波共振,兩者缺一不可。試打球友的水谷隼 ZLC+T05+F1,嗯!就是TAMCA5000系列+Sriver或Bryce的感覺,攻擊拍吧!速度快、沒尾勁,過彈、不咬,完全是以快打轉一脈的球路。大陸球評老是批評日本國家隊的球路有速度但質量不足,球具是責無旁貸的罪人。但波爾、小莊、朱世赫一樣是用BTY產品,卻沒人說他們的球質不夠重,也許跟個人對球性的理解有關,但更重要的是基礎養成時期的訓練,上例幾位可都是從純木拍開始訓練。而一直使用Allround級球拍,一路打到球神地位的老瓦,則應該是世上對球性變化最瞭解的人。蛋糕海綿膠皮+Super ZLC內含Allround的控制力和OFF+的攻擊力,連削球拍配PF4的怪球路都能打得出來的優異特性。

但這卻不是蛋糕海綿膠皮+Super ZLC真正的價值所在。從VPS和Rakza 7開始揭竿而起的『擊打』革命,這種基於最新運動生理學研究的打法,以更簡潔流暢的發力方式,大幅減低弧圈球所造成的肌肉變形負擔。前三板攻擊、拉弧圈球時閉氣發力的無氧狀態已不復見,一個比分的來回擊球動作,從本來的定格動作變成流暢的長袖善舞,桌球運動很容易變成像舞蹈一樣,很容易配合韻律打出節奏。這從樊振東和馬龍身上可以得到最大的反差對比,馬龍打球像彈弓一樣,一球一球、拳拳到位,但是引拍動作完成時就是有定格的情形,且從揮拍到擊球的時段是閉氣沒有呼吸的無氧狀態,也不是只有馬龍,所有慣用傳統前三板打法的朋友,大家都一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AI4ZjcTMU此視頻是樊振東擊球慢動作分解,除了擰球之外,幾無斷點。像T64、R7等膠皮都強調擊球時強烈的吃球感,速度、旋轉兼具。這種以撞擊為主要打法的新思維,已撼動了弧圈至上的傳統桌壇。

年紀漸長、爭念日緩,偷得浮生半日閒打打球,為的不是贏球,而是活活血路、流流汗。但對面那位可不一定這麼想,打敗這些老傢伙的成就感可是會讓他們樂得呲牙裂嘴的。一直使用削球拍、削球皮的主動發力打法,每每累到還要另外花錢去按摩、拔罐,休閒變成了玩命、養生不成反而累死自己。弄一把省力但聽話的球拍,碰到那些躁進的小伙子,才能確保自己全身而退,享受打球時的快樂和打完球時的身心舒暢。


純木兮? Super ZLC?

這情形很像是北斗神拳:世紀末救世主傳說中,劍四郎和羅王的歷史定位,一位逆天自立的拳王終究難敵天命內定的幸運兒。選擇純木就得像羅王一樣,一拳一拳費力地打下自己的天下。選擇Super ZLC,就像劍四郎一樣,老是不知道他有什麼真本事,就是不斷地拾人牙慧:無相轉生,比賽還沒開始,就可以指著對方的鼻子說:你已經死了!!!這什麼跟什麼!


 一分錢一分貨?不至於。VEGA PRO跟水谷隼Super ZLC的差距,大約是三分錢一分貨。跟歐系手工拍LIGNA OFF+比起來,作工實在都很差,球友買回後須得大肆打磨,不然纖纖玉手非得刮傷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