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 SOC (ms-sf) Stellan Bengtsson Vs Chuang* Tse-tung

節錄自莊則棟、闖與創:『天下的河,没有一条是倒着流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向上是人的美德,人总是不愿意被别人压住,这也是人类千古相沿的天性吧。我不愿意自己的快攻被别人的快攻压住,但现实的记录是:自己的快攻在国内还过不了关,何谈击败日本呢?但我并不甘心,我不相信命运,我对愿望的追求使我思路而进,我认为梁焯辉指导讲得有道理:“快攻就是要‘快’字当头,先发制人,打在前头。”过去对一些旋转很强的球怕“吃转”,只能轻轻碰一下,过渡一板等待机会,而不敢主动放手去攻,这样就往往不能打在前头,何谈先发制人?风格自然也打不出来,要想积极主动,两面进攻,那就必须一改往常的“借力球”,而要依靠自己的发力,要想发力攻,现在的厚而弹性大的海绵就必须换下来,这就要从头适应,重新掌握。这是不是在走弯路?别人要议论又怎么办?这样做吃得透、看得准吗?我知道,一个运动员换一次性能很大的球拍,技术以及比赛成绩都会大幅度下降的,更何况这块球拍已经熟悉掌握使用了三个年头了,而且已经过了欧洲关,换来损失大不大?危险不危险?然而我决心下定了,也就这么干了。我这样干也是有过体会和思虑的,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用软海绵也曾打过一段,厚而硬一些的海绵的特点是,弹性大、速度快、力量大,但由于海绵的反弹性大,有利于反手加力、加速的推挡,不过因弹性大,不易控制,对旋转格外敏感,很难控制住旋转去发挥速度和进攻,这样自己反手想要发力攻,就容易造成失误。于是我保留了原来的硬底板,保留了正手攻球的威力,还能吃住球,保住过欧洲关的能力,同时,反手攻球弹性小了,不大吃转,命中率高,易于控制,能连续展开进攻。弹性小、力量小可以靠自己小臂的爆发力来弥补,这样即使技术和成绩有所下降,也要在所不惜,因为自己想的是不妨退一步,力争去进两步。我到库房的海绵堆里,翻了又翻,捏了又捏,最后选了一块又薄又软的海绵,管球拍库的同志见我挑来挑去,挑了一块没有人用的废品,笑了一笑。有的人说胡闹,有点人说:“让他试一试就不用了。”有的人说:“他要打快攻,可是换了个没速度、没力量的海绵,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还有一位同伴拿起我的拍子看了看,捏了捏,皱着眉头,嫌弃地往床上一扔说:“你这破拍子,扔到马路上也没人捡”我对这些同志也都付之一笑,也不吭声。当我开始练习台内球的爆发力进攻时,前臂、手腕突出发力了,有的人说:“你这叫什么打法?左弹、右弹,胡乱弹!”我报之以淡然一笑,心志如一。』

庄老這段看似平白無奇的敘述,實際上凶險得像是葵花寶典的開卷詞:『武林稱雄、揮劍自宮』。在世界競技性最強的運動裡放棄高彈性武器!還主打快攻型打法!以小博大、以卵擊石、、、隨您怎麼說、怎麼罵、怎麼指教批評都可以,但庄老可沒說要以慢打快!其實在下對這段文字也是一直抱持著狐疑的態度。一直到實在突破不了短顆的瓶頸,將信將疑地買進怪異#3海棉,簡單的搭配上環球889-2這張在下較熟悉的正膠,以及BANDA Allsafe這把在下最能掌握的削球拍。霎時突見池底純以金沙布地、池中蓮花大如車輪、、、、、,四季花開、百鳥齊鳴,得見彼岸的豁然開朗。

是的,再說一次:庄老可沒說要以慢打快!換了張沒速度、沒彈性的爛海綿,反而能以『更快』來打快。不論對方來球速度快慢,這都不是我方所能控制。但強強對抗的高速來回裡,誰的控制力本事大,就更能取得上台率優勢。變線突擊的成功率也越高。爛海綿、硬底板,這是庄老所開出來解決快攻不安定的良方,而快海棉、軟底板則是河野滿的解法。這師徒相稱的兩人分庭抗禮,一如柏拉圖之於亞里斯多德,分別創立截然不同的理論體系。現在看來,雖然庄老的獨孤九劍未得風清揚、令狐沖等傳人,至今失傳亡軼已久。但河野滿的辟邪劍法,在糠塚重造之後,福威鏢局後人因不得參看向陽巷老宅中的物品,只能任人宰割。其實所有熟悉笑傲江湖劇情的人內心都有個大大的問號???男人練得自宮,那女人練不就好了。賓果!!!近二十年來世界各國短顆頂尖高手,以女性居絕大部分,陳靜、高軍、玄靜和、李佳薇、福原愛、小野思保、伊藤美誠、、、。只是絕學傳女有個問題,就是女大當嫁,哈,恭喜小傑選手!!!

庄老的話,不僅字字珠璣,還句句玄機!所謂『不妨退一步,力爭去進兩步』,便是這宜女不宜男的訣竅所在。短顆出球時間極短,觸球瞬間便已彈出,打來不確定性頗高,心裡不踏實的很。女子力弱筋骨軟一般球友口耳相傳的解法是發力把顆粒打倒,短顆高手則多以手上的黏勁來駕馭,但這些隨風擺柳的招式,一旦遇著火雲邪神摧估拉朽的蛤蟆功,包租公的腰肢再軟都得立馬折了。沒想到獅吼功還有一招大喇叭!

暫停、吃個飯,馬上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