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本文係個人偏見,胡說八道、貽笑大方,歡迎指正。

桌球同好們為了追尋心中的理想銘器,像我一樣買了一堆拍子的大有人在。
但是傳聞中的神兵利器,卻問題一大堆。

首先,它適合你嗎?球路、戰型、體能、腳步、擺速.....你都能配合的上嗎?

其次,它是真品嗎?真的,有假拍子。只要有名、好賣,就有人造假。

再者,它是良品嗎?就算是合成材的拍子,在一堆真品中,還是存在著良莠不齊的問題。

再來,你適合它嗎?重量、拍型、握柄形式、重心、手感、咬球、控球、出球、彈性.....

還有,你最愛它嗎?最喜歡的往往不是最適合你的。

從小就當選手的朋友,沒有這些問題。因為教練會指定,想都不必想。

第一把拍子就買最貴的朋友,也沒有這些問題。因為沒有退路,曾經滄海啊!

運動神經太好的朋友,更沒有問題。拿甚麼爛拍子都能贏球,根本不在乎。

最慘的,也是最大多數的人。剛開始沒錢或不想投資太多,玩票性隨便買一買,打得不好不壞,比球時老是被修理。然後碰到一個推你入火坑的惡魔告訴你:拍子很重要。然後秀給你看一堆賣相漂亮、名頭又響的名拍。又是某某冠軍同名球拍,又是拿過幾屆金牌的銘器。從此薪水袋中可愛的小朋友,每個月都會出走一堆到唐X、長X、麒X等桌球專賣店。然後永遠有出不完的新產品和新品牌,雖說這是資本社會的消費常態,但試想,為什麼中國大陸的桌球水平會遠高於世界其他各地、以及台灣打最好的選手總是簡單的檜單板貼Sriver。這道理跟藤原拓海的86為什麼飄贏各種超跑一樣,同樣都是技術本位的問題。這些人是真的在打『球』,而我等是在玩『拍』子。直拍、橫拍、中式直拍、陰陽拍、角形、丸形、角丸形、小提琴形、攻擊拍、全能拍、防守拍、單板、三夾、五夾、七夾、九夾、純木、碳纖、玻纖、混纖、鋁拍、正貼、反貼、生膠、熟膠、黏性膠皮、澀性膠皮、防弧膠皮、長顆、短顆、中顆、喇叭顆粒、光頭長顆,基本上,只要本地市場買得到,我就玩過了。唐X的老闆還曾經攤開雙手無奈的跟我說:沒拍子賣你了。光榮嗎?一點也不!還是一種恥辱,因為打不好。就像百曉生一樣只會耍嘴皮子寫兵器譜,真的動手,隨便一個路人甲就完了。

『四十而不惑』也許是真的。這幾年開始瞭解自己的優、缺點,也開始承認自己力有未迨之處。逞強鬥狠的強力抽殺不是我的體力負荷得了的。弧圈球所需的強烈旋轉也不是我僵硬的手腕所能使出。玩轉不轉、劈長調短、兩大角、變線這些只需耍耍小聰明的伎倆,才是我所能製造的快樂。尤其是輕描淡寫輕輕的打在對手措手不及的左支右絀,那才是最大的成就感。所以短顆粒成了主戰的膠皮種類。

回顧桌球歷史,短顆粒打法真正的黃金年代並不長,其中出類拔萃的選手所使用的拍子幾乎都已絕版。以下就先來說說這些經典球拍:

TSP Birmingham 77 日本 河野滿選手使用(軟薄五夾)
TSP Hino Carbon 新加坡 李佳薇選手使用(carbon拍)
BTY 日中號-SP 南韓 金琦澤、玄靜和、李恩實等選手使用(厚五夾)
BTY 中國式-L 日本 田崎俊雄選手使用(薄五夾)
BTY Matsushita Pro Model(改中直) 原中國選手現籍美國 高軍選手使用(軟薄五夾)
BTY Clearfield中國 陳靜選手使用(薄七夾)
順風 50/606 中國 張燮林、郗恩庭、江嘉良選手使用(薄六夾)
紅雙囍 08 中國 陳龍燦等眾多選手使用(薄七夾)
紅雙囍 04 中國 眾多選手使用(厚五夾)
AVALOX P700 中國 王濤選手使用(薄七夾)
STIGA Clipper Wood 中國 劉國良、楊穎選手使用(薄七夾)

以上球拍約可簡單歸納為兩大類:厚五夾(軟)/薄七夾(硬)。而carbon/混纖等加料拍或檜木單板、軟五夾等,都是來亂的。

也許眼尖的球友會發現上述拍子中:河野滿使用的Birmingham 77和高軍使用的Matsushita Pro Model都是又軟又薄的五夾,並不符合文中歸納的結果。但聽說高軍在成名之時所使用的拍子是STIGA Clipper Wood,歸化成美國籍之後才使用Matsushita Pro Model,至於河野滿則是在嘗試諸多板型之後,最終定案於Birmingham 77。這兩位的球路相較於其他人的快攻猛打,多了些『飄逸』。也就是俗稱『打落點』的打法。而其他選手則以一臉狠像、出盡全力扣殺的強勢高姿態著稱。

首先來談談厚五夾拍的特色:厚五夾提供攻擊時的強力支撐及檔球時的堅強後盾,說白了就是發力小球速快的省力設計。carbon拍中適合打短顆粒的拍子,就是屬於厚五夾的加強版,適合發力不足的選手或只用手腕發力的球友。但用這種拍子擊球的球路較死硬,直直的沒變化。球落台彈起之後的路線容易預測,使用者雖容易控制和擊打,但對方也很好打。比賽中很容易出現精彩的來回球,漢城奧運中的金牌戰:金崎澤對劉南奎的殊死戰實在精彩的沒話說。實在不得不佩服韓國選手扎實到徹底的基本功,用那麼費勁的工具來打出這樣普通的成果(殺那麼久還殺不死)。在小球時代球速較高狀態,這種選手可能還有點出路。改大球之後球速變慢,同樣出身韓國的李恩實和石恩美只因拍子不同打出的球路就大為不同。對手在接厚五夾顆粒拍擊出的球時,只要搆得到球很容易就能回擊甚至反攻。所以這種拍子的特性一言以蔽之就是:易練難精。金琦澤、玄靜和、李恩實這三位選手是使用日中號-SP這款經典厚五夾的佼佼者,三人的基本動作、腳步、戰術等都較同時期選手略勝一籌,要是改打其他拍子成就應不僅於此。就像同屬厚五夾的紅雙囍 04拍雖然傳聞中國眾多選手使用,小弟就不記得哪位的大名(見聞略淺薄)。

而薄七夾拍使用者眾多,出類拔萃者比比皆是,但這種拍子特色會隨拍身硬度不同而有劇烈變化。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