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以下是笑話,不是人身攻擊。

男人,尤其是年過四十的中、老年男人,最怕的就是『軟今天』,哪怕軟昨天或是軟明天都沒關係,就是不能『軟今天』。男人的三大悲劇之一:貴妃醉酒裡的高力士啊!

桌球,作為一種地球上速度最快的運動,賽場上疲軟無力的方式都討不了好,就算是朱世赫、武揚這些削球高手,也都暗藏好幾板削中反攻的殺招,否則一味挨打除了臉上無光還會心裡受傷。所以在桌球賽場上,決不能軟,就算手軟、腳軟,個人球風就是得硬、得剛。

一直以來用軟五夾、慢速控球型膠皮來打攻擊球的我,其實是大三時,因一把跟學長交換的老黑底金字CL,被我改中直改壞了,再也沒找到理想七夾,才會開始打老AC+MARK V。黑底金字的老CL,最有名的使用者就是時任中國隊總教練的劉國梁。聽說他會轉任教練,也跟拍子打斷了有關。而現在市面上炒得火熱的黃標或紅標CL,老實講,哎!曾經滄海、、、,除卻巫山、、、,所以根本無法引起我任何購買的欲望。

還有一些CL的跟隨者,如友誼729 L-5郝帥特供、Donic Ultra Power、Joola Rossi Viva、華瑞特、銀河等廠牌的CL仿製品。其實都走不出後期CL的陰影,反而是同為七夾經典的Avalox P-700及其追隨者,受到廣大球友群眾的肯定。CL與P-700最大的區別是在於中間三層夾層厚度不同,而最中間內層的厚度決定了這兩把經典七夾不同的球性。但兩者結構基本上的木紋走向都是經緯縱橫交錯,最中間層是橫向,緊接著上下兩層是直向,依次到表層為直向排列的基本結構。其他追隨者也都是在這個基本設定上調整選材軟硬,製作出各廠牌獨特的球感,只是這些換湯不換藥的做法,對在下來講,都屬於同一類球拍,沒有多花錢的必要。所以遇到有球友硬是要我比較CL、P-700、UP之間的差別,這、這、、、,大概就是美國牛肉和澳洲牛肉的差別,不管口感間有無異同都是殺生啊,罪過啊!罪過!

因為近來身體微恙,加上超大量的工作纏身,已經很久沒更新部落格,更別提有任何時間可以去打球。趕在唐X開學特賣結束之前,因業務會議的對象黃牛沒來,空出了一點時間,剛好手上沒球拍可以打球,就繞道跑去交關一下。看到我,其實老闆、老闆娘都很頭大,已經認識二十幾年的老主顧了,實在沒什麼產品可以賣我,但他們還是很親切的一把一把拿出來讓我挑選。本來這次是想弄一把握柄大一點的球拍,因為在下的手掌較大,一般球拍,尤其是蝴蝶牌的握柄,現在都越做越小,拿在手上總是會有種很不牢靠的感覺。所以對象鎖定在本來一直不願意碰的Xiom品牌舊款握柄產品。其實該品牌全系列產品,結構大都是仿製他牌經典款球拍,因為一一比較很無趣所以不多贅言,倒是有兩項產品值得一述,一是最新款的Vega Pro,雖然是加料拍,但是手感好得出奇,空拍試打時,感覺上能製造很強的旋轉,彈力、速度都很不錯,有點顛覆以往加料拍的感覺。加上連從事設計工作已經二十餘年的我都覺得漂亮的造型和配色,這把拍子應該會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沒買它不是因為向來討厭加料拍,而是手柄改成向蝴蝶靠齊的細手柄,有違本次的採購原則。

老闆娘深知我喜歡較慢的球拍,沒敢拿高速拍讓我挑,但是這些一般結構的五夾、七夾,實在難以挑起我的購買欲,所以自己點了一把EXTREME S來看,哎啊!這個怪!別以為又是CL、P-700族類,這把EXTREME S別出心裁地將中間三層夾層都採用直向木紋排列設計,這個搞啊!球拍不管是幾夾或是多硬的材料製作,橫向排列的纖維越多,則形變越大,剛性也越低。以往也不是沒有相鄰的兩個夾層木紋同向的設計,但多數是四、六夾層,這種偶數層夾板才會出現這種結果。可能因為見聞、閱歷尚淺,這種中間木紋三層同向的七夾拍,在下還是頭一次見到。

球友間常稱球拍的天花板效應如何如何,但在下習慣用DHS PF4來測試球拍的底勁,只要發力到PF4發出裂帛聲,就是這把球拍的能力已經觸底了。經驗中,只有順風606、DHS 032、DHS 08、Nittaku RUTIS、天極506這幾把球拍的底勁是幾乎無窮無盡的,一般球拍貼PF4都是罵聲不斷,只有以上這幾把貼上PF4時,發力多大都還有再加速的空間,球速和旋轉強到對手會怕,看著自己擊出的球,因強烈旋轉而出現不規則的怪異飛行軌跡,實在有種莫名的成就感。據說DHS 老86也是這種超強底勁的球拍,但沒緣親近,暫表不談。

空拍試打的感受並不比VEGA PRO好,感覺彈力和咬球都略遜一籌,彈力部分是加料拍搞的鬼,加料拍在空拍試拍時彈力都很好,貼完膠皮實戰時則不一定好打。硬七夾咬球本來就差,再加上這麼剛強的三層直向木紋設計,肯定咬球感很差。但廠家在選材時的設計幫了大忙,這三層的選材上使用了較軟的阿由斯,在剛性大增的同時,也保留了不錯的咬球感。決定要買之前偷偷用指甲摳了一下,果然:軟。就你了EXTREME S!

不得不提到最新桌球器材設計趨勢,已由傳統摩擦擊球概念,轉為撞擊發力的概念,最明顯的例證就是中國桌壇新生代領軍人物:樊振東。除了近檯低網球的處理需要做提拉式摩擦發力之外,在中遠台發力幾乎都是撞擊式發力,若您仔細觀察他和馬龍的幾場打到第七局的比賽,和馬龍標準的傳統摩擦式發力比較,就可以明顯地發現他倆擊球時肩膀動作完全不同。最近的新球具發展,不論膠皮或球拍,其實都是朝著撞擊式發力的概念前進。這個概念應該是在中國球員酷愛用日德系膠皮反手彈擊,其威脅性完全壓制歐式反手弧圈摩擦擊球的優勢而來,因其動作從引拍到擊球,動作幅度遠小於弧圈球,更能制敵機先、並減少運動傷害。而這些適合彈擊的膠皮若稍微調整用在正手,則正手攻球便可輕鬆的打大於摩,而且產生更高速、更大威脅性的球路。也許您會說小樊用的膠皮配置,不過就是和馬龍一樣的狂飆三+TENERGY 64,但小樊的VPS可是專門用來撞擊式打法的神器,撞擊越多速度及旋轉都越大。加上粘性膠皮本來就很適合多帶點撞擊來提升速度,跟VPS可以說是天作之合。將拿來用傳統的摩擦式擊球當然也還能打,只是威力可能低落到無法顯示VPS的特長,甚至比一般傳統五夾還糟糕,常見的紕漏就是VPS拉上旋弧圈球時常常打飛機、拉前沖弧圈球時,力量小于玫瑰五甚或EG,但是稍帶擊打時,爆沖而出的力量往往令人傻眼。這點從Stiga 自家的測試數據中可以窺出個端倪,五夾的VPS力量居然只稍遜七夾的CL一點點。球拍速度的測試數據通常都是擊打時的速度而非摩擦擊球的球速。可見VPS的先天基因就是為了擊打而生。

在VICTAS DYNABEAT之後,對球拍其實已有心如止水的感覺。但隨著對VPS理論基礎的深入探討,從而衍生出對基本動作的調整及另一波球具追求的心理活動。這也是為何重啟DHS PF4用來實驗撞擊和摩擦之間差異的研究,因為這張膠皮在摩擦和撞擊動作時所發出的聲響是完全不一樣的。加上持球時間(dwelling time)特久,使用者可以多些時間判斷,在球拍觸球後的短暫時間,利用手腕或指尖於球脫板前再加衝或加轉。會積極尋找EXTREME S這類硬版的原因,也是因為這類硬板越做越軟,著名的Avalox P700、Doinc Ultra Power和Stiga CL都已經軟到像五夾一樣,蝴蝶的七夾一貫的不夠硬又不咬球,對新出的Avalox P900有些好奇,又擔心越多層中遠台尾勁越低的問題。順風606和珍品032捨不得打,RUTIS畢竟是5夾,發力時的形變和持球時間的能量衰減,還是遠大於七夾,天極506則根本就可以稱為偽五夾,沒透明漆的DHS新古08則因沒有血膠加持,死硬而不Q彈,吸不住也吐不出球,只能硬砸硬碰。本版一向很少提及的STIGA硬木類七夾,則是在台灣上市的第一天,在下就趕到唐橋試過拍,只能躺在地上蹬著腳說: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不是說用了黑檀就叫硬。要硬到沒形變又有手感,高反彈還略帶吸附麗,高柏素能甩將出去並具有強烈尾勁,這樣的球拍還真是百年難得一見、一物難求的神器。

一直以來被神化、美化了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其實是很常見、稀鬆平常的事,鐘樓怪人、美女與野獸、歌劇魅影、、、、、都是這樣的。但人們總是習慣了美麗又剽悍的花木蘭,不管拿到什麼球拍都是大發力硬幹。尤其只要是標榜著攻擊拍,從ALL-到OFF+的級數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