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tt-slam_dunk  

日本優秀木工技術製作球拍,偏硬稍軟性擊球感覺,搭配硬度軟一點快速的膠皮可將旋轉與速度發揮最佳威力,讓正手反手拍弧圈球輕易使出,是一隻難得的絕版球拍,徐老師不小心在NITTAKU倉庫找到特別情商提供優惠球友。

※握柄日本手工斜線法特殊製作,2、30年以上歷史值得珍藏把玩。

橫拍 五夾板 板厚:7.0mm 255×150 mm 握柄:長100X厚21mm 速度:7 控球:9 重量:98 +/- 5g

 徐老師推薦物超所值,絕對值得您品味2、30年前老師傅工藝之老球拍,作工及品質選材都有一流水準,重量稍重主要著重於攻擊者使用,中遠台威力佳擊球輕鬆,板面雖有一點點滲油之黃斑點但不影響整體性能,喜歡速度感的球友買一隻試試,或許能找到您尋尋覓覓許久的寶劍。

以上圖文,均節錄自徐老師桌球園地,當然會摘錄這些圖文是有意義的。

雖然在這個大發生的年代,有太多太多的球拍可供選擇,加上中國大陸製的廉價高級拍狂銷本地,但已經癡狂過176把球拍,在想終結這敗拍的行為時,選擇了打相持最輕鬆卻又威力最大的日中號SP配蛋糕短顆。原本以為應該心如止水了吧!沒想到意外發現徐老師桌球園地網站中出現了這把曾經最想要的夢幻拍。不能說是朝思暮想,但每次打球就會拿出來提一提。球友林先生因為我曾送他兩把拍子(Tibhar Power 40 se & BTY Quetzal),便買了它送給我。只是他一直質疑:為什麼這樣一把便宜的(NT$.950.-)普通純木五夾會讓我這麼喜歡,而我送他的拍子還更高價(兩把加起來約NT$.5,000.-)。如果您細心體會上面摘錄的圖文,網購店家為什麼會花那麼多時間推銷一把低價拍?更何況它的數量又不多,我拿到的好像就是上圖這一把。尤其是第一段文字:搭配硬度軟一點快速的膠皮可將旋轉與速度發揮最佳威力,讓正手反手拍弧圈球輕易使出這是多麼夢幻的事啊!寫得這麼誇張,難道不怕消基會告你嗎?

這位網購店家真的是有兩把刷子,廣告文中的內容相當中肯,一點都不誇張。第一次見到這把拍子已經是民國80年的事,因為沒帶拍子跟一位區運選手借拍,他借給我一把同樣是Nittaku牌、結構類似,但比這把slam dunk
低階一點的拍子,他自己則是用這把。當時這兩把球拍兩面都是貼雙魚830黏性平面膠皮。雖然借用的拍子也很好打,讓我有超水平的演出,但還是被這位區運選手修理得稀巴爛。比賽後,不甘願得再向它借打這把slam dunk,當場驚為天人,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第二次見到這把拍子是民國85年當兵時,參加部隊中正盃選拔賽時碰到的對手所使用的球拍,這名球友正手貼 BTY Sriver反手貼BTY Feint Long長顆粒,雖然我僅以些微差距落敗,但驚訝於對手拉球弧線低平及長顆攻守自如的打擊能力。當時正當我與Stiga Allround Classic+Yasaka Mark V的蜜月期,正反手都是弧圈球,很少切球或推擋。長顆沒打好的人幾乎都會被我的上旋球轉死。但碰到這名球友卻是一直相持,直到一方失誤,賽後聊天看到他的拍子又讓我心頭一震。因為時日已久,剛看到網路上的廣告,實在無法確定是不是那把拍子,所以雖然便宜,卻一直不敢下單。還好碰到貴人林先生送我這把寶劍,該怎麼感謝您才好!

以下稍微解釋上文廣告中的詞句:

一、偏硬稍軟性擊球感覺:因為面材是檜木,加力層到大蕊的構造像OC,所以纔會有硬中偏軟的感覺,實際擊球時是先感覺軟彈,透板時才有硬板的紮實感。這拍起下旋能力實在很好很舒服,沒必要時真的不想切球。

二、搭配硬度軟一點快速的膠皮,可將旋轉與速度發揮最佳威力:這拍實際上還滿彈的,接發球容易冒高,硬皮會在接發球及擺短球時壞事。因其脫板快的特性,稍慢的皮貼在上面打起來不快又不轉,很彆扭。使用高速膠皮雖然速度快,卻因檜木咬球佳的關係,有足夠的時間製造旋轉性,又快又轉很過癮。

三、重量稍重主要著重攻擊者使用:除了兩面弧圈、正手殺球和反手彈擊都很好用,球質重、弧線低平又彎曲,二速會暴沖,又不冒高,就是因為這種軟中帶硬的特性所致。如果反手打長顆,也建議打有海綿的,我用紅雙囍C8長膠有海綿試打過,彈、撥、拱、磕、掤都很棒,但不好切球,也不好削球。

四、中遠檯威力佳擊球輕鬆:力道大的拍子遠台擊球不見得輕鬆,因為力道大的拍子打出來的球路較直,但slam dunk在中遠台擊球發力大時,球落檯反彈後球會歪。而發力著重於製造旋轉時,則飛行路徑相當彎曲。這種球路對對手的威脅性較大。若是打側旋弧圈,則可在檯內拉球,而其路徑幾乎是橫著走。

五、作工及品質選材都有一流水準:表層檜木紋路細密均勻沒有白邊,握柄使用胡桃木和黑檀木實木拼接,注意!是實木喔!現在的拍子就連BTY 60年紀念拍,那種近兩萬塊天價的球拍都是人造合成的假木頭,年歲久了難保脫膠粉碎。而用料較好的Stiga黑檀系列也只用木皮膠黏湊成拍柄,而非黑檀原木。以2、30年的老拍來講其拍面平整度就跟新的一樣,完全沒有翹曲,令人不得不贊歎,真是撿到寶。

nitt-slam_dunk-2  

吹噓這麼多,實戰結果呢?

哎啊!做人要謙虛一點,不能太囂張,要給人留點面子。

不能講!!!但我已經很久沒這麼快樂過了。


後記:

回憶曾經擁有的178把球拍,再加上借打球友的愛拍,印象中會教你打球的神兵利器真的不多。第一把是BTY Cypress Special,第二把是Nittaku 超特選A,第三把是Stiga Allround Classic,第四把是Yasaka YE,第五把是順風606,第六把就是這把Nittaku Slam Dunk-ST了。這些拍子都有一個相同的特色,就是在實戰中的經驗會直接回饋,讓你迅速調整擊球角度、、、甚至改變戰術,而在練球時,會讓你主動修正自己的姿勢、腳步、重心、、、。以前我用『拍子會自己打球』來形容這些拍子,受到網友不以為然的回應。可能他們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或是球技已經出神入化到對神兵利器無感的狀態。但平心而論,這些拍子的手感都極佳,且對膠皮的寬容度很大,不論是平面、短顆、長顆、ANTI都很好打。我最懷念的Nittaku 超特選A,連貼長顆也很好打,貼平面還能反手抽弧圈球(非直拍反打)。Stiga Allround Classic更是超經典的全能拍,幾次對到區運級選手(還有一位自稱是國手殺手),明知贏不了所以撒手亂打,居然還能贏幾場。更誇張的是貼什麼皮都好打,就連貼長顆無海綿都能稍微抽球,手感好到爆。只是因為每次打Stiga Allround Classic都會遭遇到超強對手,所以戰績幾乎都是敗多勝少。或許是用這拍表現出來的樣子很PRO,纔會激起高手邀戰的念頭。也因為打過這麼幾把神奇的拍子,讓我一直認為拍子的重要性大過於練球,纔會一直埋首於敗拍的不歸路。

Nittaku Slam Dunk-ST 算神兵利器嗎?幾名球友和教練試打後覺得咬球不好,速度出不來,跟上文所述不同,但也都驚訝於我用它所使出來的旋轉和速度。還有一個實力略勝我一籌的教練,在旁觀戰後不敢上場比球,默默的跑去練發球機,所以只能說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就目前搭配的膠皮:正手大維388A-4/反手Nittaku J.O,感覺起來像玄鐵重劍,發力有問題的人是打不出威力來的。在發力完全的狀態下,球落檯時像是拿石頭打水漂兒,輕點一下,二速疾發,輕巧的奔出。但接球的人卻像是被石頭打到一樣,又重又有後座力。最特別的是球路不好預測,所以會覺得很難打,完全有被壓著打的感覺。

曾經因為錯誤的觀念和擊球動作導致正手報廢,十幾年來正手攻球都是我的痛處,一直只靠反手推檔和扣殺強行取分,打起球來就像斷了一支手一樣。才打了兩次Nittaku Slam Dunk-ST,正手擊球的錯誤姿勢矯正回來了。老是喜歡餵球給我正手位的球友這下全吃鱉了,兩大角隨意揮灑自如,指哪打哪,真是暢快。、、、謙虛、謙虛,要謙虛。這還不算是神兵利器嗎?


再後記一次:
真的,人不能太臭屁,寫了這篇吹噓文之後,可能被球友看到了,第二次遭遇,他就狠狠地修理我。慘、慘、慘、慘、慘敗!打了十幾場全部放空球給我,對於這種大力拍來說,對付空球真的不容易打好,再加上平面膠不是我的強項,拉空球一直是我的弱點,所以只能望球興嘆。改天換成雙面短顆再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