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昕,繼馬林、王皓之後的第五代直拍選手。小球處理及步伐比馬林更水靈,直拍反打比王皓刁鑽,正手提拉又不弱於馬龍、王勵勤,更有秦志戩的超重球質,更重要的是左手執拍及超精實的奮戰精神,這些特質成就了他在最近國際賽事中的好成績。除了他同隊隊友,因熟悉他的球路,有較多的機會可以贏他之外,其他各國好手都是被打得零八落,連一向以冷靜、安定著稱的薩姆索諾夫,都被打得手忙腳亂。總的來說其技術全面、戰術多變、可攻可守,是位『全能』型球員。

『全能』=Allround,但不等於offesive+defence。像柳承敏、水谷隼這些一被逼到遠檯就開始放高球的攻擊型球員,其技術面的銜接有明顯的落差及軟肋,纔會變成有時兇猛有時軟腳的怪現象。在觀眾一致掌聲的放高球對峙的背後,作為這些選手的教練應該要捏一把冷汗才對。然而早期的全能型球員如瓦耳德涅爾、皮爾遜或更早的阿培爾格倫、班格森等人,則是在放高球的同時思索、佈局並重新掌握攻擊權,一個主動;一個被動,雖然看起來差不多,反正就是小白球來來回回,但在心理及技術層面天差地別。所以每次在看這些老球員的比賽都讓人目不轉睛,而只專注在攻擊或防守的球員的比賽不是比兇就是比軟,乏味之極。更好笑的是在碰到對手放高球一味猛攻的球員,是心理受創還是得不到滿足,好像要泄恨一樣的狂抽猛送,相較於瓦耳德涅爾在打量過對手腳程不及,漂亮的擺短,更是輕鬆省力且叫對手為之氣結。

話說回來,那全能型球員的球具配置又是如何?當然要能攻能守,擺短劈長隨心所欲。早期最經典的全能型球拍莫過於Stiga Allround Classic,簡稱AC,據說銷售量已破百萬支。每個品牌幾乎都有仿製品,如Yasaka YE、BTY 李菊等等。許昕所使用的球拍向來很少曝光,有時候會看到他拿Yasaka YEO(馬林拍),有時候是Stiga Offensive Wood NCT (Nano OC )最近又改成Stiga Rosewood NCT V,這使得Stiga的拍子在最近又開始火紅了起來。從研究拍子製作工藝的角度來看,這三把拍子都是Stiga OC(offensive classic)的變種,類似的球拍還有狂飆王、狂飆皓、黑檀五等。對於一些網友將這些拍子吹噓到不可一世的廣告文,實在有點看不下去。在原木料缺乏,人工昂貴的現在,一把球拍製作成本中佔最多的是工錢。換湯不換藥的以改變表面材的花招,價格卻狂漲三倍的離譜事都有人能接受?Stiga Offensive Wood NCT (Nano OC )我買過,感覺起來是虛脫了的OC-CR,重量變輕、沒力。問題出在哪裡?許昕自己說了:拍子較YEO短、擊球重心不對。另一項原因我猜是木材的選擇出問題。難怪我老是打到拍邊,並覺得推擋沒力。

大蕊阿由斯這種木材的特性我不熟,而作為第二、四層加力材的雲杉我清楚。因為舅舅從事木材進口生意,曾經有堆積如山的雲杉讓我玩,高中畢業我就作了二十幾把拍子,除了自己玩之外還送給沒錢買拍子的學弟。直板、刀板、三夾、五夾、、七夾、單板都做過,其中單板就用過黃檜和雲杉。雲杉的特性與檜木相仿,連樹種都是近親。雲杉的硬度低於檜木,且軟硬質地相差甚大。作為夾在中間的加力材,它的重要性經常被球友們忽略。老是聽大家在說大蕊及面材如何神奇,殊不知決定一把五夾球性特質與手感的就是這被忽略的加力材。有幸得以一試莊志淵手上的那把BTY莊志淵及從王勵勤手上硬拗走的紅雙囍WL,這兩把特製拍最大的差異就在雲杉的選材,莊拍細密異常,而王拍卻相反的粗大。Stiga Offensive Wood NCT (Nano OC )的雲杉選擇像王拍,屬於較粗硬的類型,然而大蕊卻較鬆散,這樣的搭配似乎是想增加持球時間,將許昕球路特質作更好的搭配,沒料到各層材質間的硬度不搭,因為凸顯了加力材,小球放不短,重球卻因大蕊沒底勁及板型較短而不夠力。其實像許昕這樣技術全面的球員,又正值體能巔峰,發力沒問題,反而需要的是控制球的旋轉度,若能嘗試用Yasaka YE或Stiga AE or EG這類的拍子,應該會更適合才對。陳杞原本用Stiga EG,換了黑檀五差點沒被除名,現在又亂換BTY梅茲。一些國際名將都是因為年紀大了覺得發力及速度跟不上年輕人,紛紛改用Carbon或其他材質加料拍。屢試不爽的是一換就退休了。孔令輝、瓦爾德涅爾、張怡寧、郝帥、、、這些人原本就是以戰術、控球為致勝武器的選手,換了加料拍後速度不見得能發揮,卻先失去了準頭。還有一個最好玩得例子是薩姆索諾夫,換了把沒碳味的碳拍(蜘蛛碳),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現在聽說又改打七夾了。真不知道當時花三千多塊團購的球友情何以堪。不是Carbon等加料拍不好,而是你一但上手的是什麼球感,這東西就幾乎跟你一輩子。小弟個人的敗拍慘痛經驗,就是到頭來還是選擇最初的摯愛日中號-SP,雖然這種日直的小圓拍幾乎已淡出桌球舞台,罕見有人使用。

隨著改大球後速度跟不上,OC就取代了AC成為新的全能型球拍。大陸國家隊五虎將:馬林、王勵勤、馬龍、王皓、許昕其中有四人就是用OC類的球拍。只是聽說連王勵勤、陳杞都開始改用加料拍、新秀張繼科則是原本就用加料拍,會不會哪一天加料拍變成全能型球拍,而純木拍淪為防守型?那可就墮落了。

歸納起來,近期球拍的走向有兩點:一是大幅漲價,二是品質低落,攻擊型號的拍子只有全能型的性能,用了一大堆沒聽過的材質和塗料掩蓋木料的低劣品質,尤其有些面材都是人造木皮。而原本被當作不能拿來作球拍材料的硬木,現在居然水漲船高成了高級貨,要是您熟悉木工或原木料的價錢,您也會跟我一樣在第一次看到狂飆皓656時,以為656是它的售價,人造木皮的面材跟手柄,解析度很低的印刷水晶牌,手柄背後一個四不像的雕花,除了低劣,我想不出其他形容詞(雖然還滿好打的)。害我一度以為紅雙囍又想走回032、086的透明漆塗裝時代。一位喜歡玩高價拍的朋友連續拿了狂飆王、狂飆龍等高單價拍讓我試拍,還配上目前最火熱,一張要價兩千圓的海夫膠皮。說真的,還不錯。但僅止於不錯,以一把要價上萬的球拍來說真的差強人意,所以王勵勤、王皓等人基本功要多好才能彌補外國選手用好器材的差距啊!

亂了!算了!廠商有它的商業性考量,地球也不可能無限量供應上等木料給我們這些拍迷。重要的反而是如何找回桌球運動的的核心價值、享受打球的樂趣,才是真正該追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