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da    習慣,是一種發乎內心,卻能影響世界的心智活動。

也許是惰性吧!人們只要慣用了某一種思維體系後,一旦接觸不同的系統,全身每一根筋都會不對勁。

在大學至研究所期間,剛改打刀板時,Stiga、金蜂、Donic、Joola、Sunflex、Tibhar、555、Yasaka(日製)、TSP、Skitt等品牌的球拍,即已一一試過並淘汰,而陪伴我最長時間的球拍居然是BANDA,雖然我並不喜歡黃藍瓦木和唐橋訂製版的仿Dacota七夾(原始Dacota是五夾),因為這些名拍對我來說,速度都太快了。所以在Stiga 老AC AN柄遺失之後,雖然當時手上所有的拍子都送給了學弟、學妹,還是保有在當時算昂貴的BTY Moonbeam FL、Cypress R等球拍,然而終能陪伴我度過兩年服役期間,並一路走到現在的,就只有這把BANDA Allsave削球拍。是紀念性?當年勇?還是錯愛?都有吧!連拍這張照片時都將BANDA Allsave擺在第一位。因為每次只要出動這把BANDA Allsave,功力高我兩級以上的高手,都很容易就被我拉下馬來。直到他們看到這把讓他們很棘手的球拍,居然是把沒彈性、沒速度的削球拍,而且上面居然通常還貼著休閒級膠皮:BTY Flextra時,那種不可置信的神情、、、。沒辦法,1995年迄今約二十年的熟悉啊!

在水滴瓦碳(Donic Waldner Senso Carbon V1 FL柄)被女兒沒收之後,同一日購入的BANDA Carrera RS AN柄,並沒有贏得我的青睞,一個原因是連勝我八場的球館教練手上拿的正是這把,我推薦給他並且一起網購的BANDA Carrera RS。後來是將水滴瓦碳上的膠皮:Donic J.O Legend換成速度奇慢的BTY Ekrips soft才連勝兩場回來,然後對手就家遁了。所以依拍迷心結推測,實在不好意思再拿Carrera RS去找他打球。開打一把新拍子,總是希望它能保持不敗戰績。唯一的方式,是再拿水滴瓦碳去討回來,哎!既然已經變成女兒的,就算了,所以、、、復仇無望(笑)。

打球的輸、贏,其實對我來講根本無動於衷,有些球友認為我是在打交際球,跟什麼人打,比分都差不多。其實除了實力勝我太多的球友或選手,迎戰一般球友時,只要贏個幾場,我就開始測試球拍的性能和適合的技、戰術,經常會打飛或落網,這點和放水不同,私以為實戰中,才最能測試球拍真正性能,迷拍至此,是有點玩物喪志的感覺。幾年下來,卻練就了一手無論用什麼球拍、也不管對手是誰都能打到常常Duce的絕招。尤其碰到老人和小孩,更是能作球作到他們覺得很有成就感的輸給我兩球。11分制的球賽,屢屢出現20:22的賽果,皆大歡喜。但碰到一本正經、殺氣騰騰的學生選手或女性球友,就常玩到輸掉,非得認真一點不可。這種球打來傷神、傷眼、傷感情,所以不喜歡打正式比賽、積分賽等等,這是天性閑淡所致,不適合爭強逞能的殺戮戰場。

離題了。超級穩定的手感,是我對BANDA Allsave+BTY Flextra情有獨鍾的原因。由直拍轉刀板的關係,我拿刀板時的招式套路幾乎不到直拍的三分之一。直拍在手腕和手指動作運用的靈活度上的確優於刀板,不僅是在接、發球的變化上,推擋瞬間轉彈擊時的一陽指神功,更是直拍的獨門絕活。加上我剛好沒有一般直拍選手的反手軟肋問題,反手彈擊、扣殺甚至抽球的攻擊力和穩定度,甚至高於正手甚多,熟悉的球友多不敢餵球到我反手位,因為被直拍反手扣殺一板的心理殺傷力是相當難受的。然而水滴狀版型的Allsave是個例外,雖然還是單靠手腕發力,但接、發球的靈活度直可與直拍抗衡,彈擊時的便利程度也不下直拍,正反手轉換的流暢度意外的順手,雖然速度稍慢,但指哪打哪到幾近變態的控球準確度,大大的提升回球的威脅性。所以多年來雖多次出清庫存球拍,但這把Allsave卻一直保留至今。

是削球拍手感軟、速度慢、容錯率高的關係嗎?也不完全是。另一把也打了數年的BTY Matshushita Pro Model雖然也滿好打的,但第一、速度並不慢,快球不夠快、慢球不夠慢。第二、檯內球正反手轉換不夠靈活,第三、控球準確度還不夠。這可能是因為拍面較大的關係,桌球王國曾刊出過松下浩二手上那把球拍,他的球拍形狀有自己打磨過,長相左右不對稱,看起來像菜刀的樣子。所以,是形狀的關係嗎?

水滴形球拍,一直以來都是老瓦專用的註冊商標。而這個形狀的球拍設計,似乎是有專利的,還跟著老瓦跑。從Stiga轉到Banda再到Donic,現在也只有Donic還在做這種拍型,但也是少量訂製,Banda和Stiga都已經不做這種形狀的球拍了。在Donic官網上所標示的簽約選手中,使用Waldner Senso Carbon的選手人數最多,其中還包括歐洲新星奧恰洛夫,但只有老瓦是用水滴形版本。所以不是拍身結構的問題,而是拍型。一路走來從純木五夾到加料拍都堅持同一拍型,老瓦在堅持什麼呢?水滴形比較水嗎?還是像法國選手艾洛伊的小提琴型球拍一樣,為了獨樹一格?

提及對桌球運動的貢獻,真是除了老瓦之外不作第二人想。他的各種基本動作之優美,幾乎與舞蹈藝術無異,戰術運用之靈活、銜接之利落、順暢、、、不可勝數。看他打球是一種享受,力與美的終極結合,在他身上運動幾乎已昇華成藝術。Why?跟水滴形球拍有關嗎?不完全,但有一點點關係。

仔細分析一下水滴形球拍的設計,基本上就是將正圓形的頂點拉長、拉尖一點。除了拍頭尖尖的之外,拍肩特別、特別、特別窄,所以在拍柄與拍面連接處,俗稱拍脖子的位置,只用三隻手指頭掐住這裡時,球拍重心和角度特別容易掌握與調整,倒板技術也變得非常容易處理。最令人讚賞也最常讓人誤解的『甜區』,卻比一般長橢圓形球拍小。甜區大小其實沒太大影響,準確度才最重要,水滴形球拍這個稍小的甜區,卻有無比的準確度,半小時練球下來,擊球點的灰塵均集中在一個圓徑約5cm(直徑)的區域內。這也是一些老是想通過用拍尾擊球,以獲得更高球速的球友所不能忍受的。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像Stiga的WRB系列,特別強調重心後移至拍尾的設計,我就從來不買帳。發力向來都太大而無當的我,需要的是能確保上台率的穩定手感。

BANDA老拍,因年代久遠,無緣能一睹風采。但從1992年唐橋開始進貨起,Allsave / Allround Light / Allround / Waldener Offfensive / Dacota / 仿Dacota外形七夾,這些來台第一代水滴形產品,手上有的四把都送人了,除Allsave外,其他也都已經絕版到完全找不到了,Allsave唐橋剩兩把面才有拼接的,倒數第三把(全拍無拼接)是我買走的。後來的Scandik / Carbotec /Swedwood等等到現存的星座系列,都已經不是水滴形。偶然,在拍賣網站上搜尋到BANDA Carrera /Carrera RS在低價出清庫存,真是高興壞了,就是上圖中的三把,便一古腦的全買了一把。品質、做工都是一流的。拍柄的設計更是華麗而不『俗豔』(對啦!我就是指那把最貴的市場版),老木頭,打起來的穩定性手感真不是蓋的,會讓人有種想超頻的衝動,連檯內球都敢閃身硬拉爆沖,用Waldner Senso Carbon輸給拿Carrera RS的球館教練,一點都不冤枉。

就先說到這兒了,新入手的水滴拍相關性能,再多打幾次後,會合併於:『終點原來在原點旁邊』一文中,與Donic水滴瓦碳、水滴瓦木一起詳細論述。

補充說明:

BANDA Carrera=Stiga AE,法國選手加丁(蓋亭,Gatin)獲巴賽隆納奧運銀牌,1993世桌賽金牌時使用,代言YASAKA,才仿製Carrera做出YE,但形變量不及Carrera,有改Y3D(以上資料引自網路)
BANDA Carrera RS=Stiga 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