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各方英雄好漢不棄,本版開版原來只是讓自己圖個窮開心,居然搞到只要搜尋桌球、球拍、短顆、顆粒等等關鍵字,就會看到自己的發文聯結。老實講,還滿有些沾沾自喜。最近居然還有大陸網友,將我的一些關於短顆器材的發文,連留言答客問一起,一字不漏的轉貼到百度貼吧的短顆吧裡。感謝!感謝!謝謝肯定!其中還有網友因見我玩過的球拍數量(其實我還算小咖),戲稱我為燒拍土豪。哎呀!這麼讚美我會讓我太驕傲的!淡定,淡定啊。

一般人都會發文批評和制止盜用文章,或要求註明引用出處等等。但生性喜歡創造、樂意分享的我卻只覺得與有榮焉,衷心感謝這名網友的肯定。是笑是罵于我心無絲毫戚戚焉,版權我所有,翻印我不究。

版權問題是滿重要的,但中國人念了幾千年的論語、孟子、四書、五經,卻有誰給過孔子一毛錢呢?再說,要是發文內容低劣淺薄,又有誰會去轉帖呢?對吼!孟子也是轉帖孔子的。曾有一位業主的太太來電抱怨,說他們社區鄰居都抄襲我給他們家設計的房子,為什麼只有她付設計費?別人都漁翁得利。我只好笑笑的告訴她:您應該高興才對,要是沒人要抄,那您可能要難過了。

2000年左右,為了幫助老婆順利工作的關係,自己寫了一個AutoCAD的輔助程式,也承蒙同行不棄,紛紛索取採用,當然也是分文無取的。不料,居然耳聞有女同事在離職後,將這個小程式拿去賣給他的新公司云云,不堪入耳的相關傳聞還很多,跑來跟我說這事的熱心同事也都氣得牙癢癢的,於我只是莞爾。

十年之後,還有同事在我進行公司內部CAD在職訓練時,一直質疑並抵制這套小程式的作業方式,除言語中略帶質疑我抄襲之外,並一再推崇其前公司所用的作業系統如何如何優秀等等。聽聞有這麼優秀的作業系統,實在讓我很想有機會認識學習一番,於是便央求這名同事惠予展示一下。當他程式一打開,我就笑了。真心、衷心、全心、一百萬個心的感謝他老人家及其前僱主的支持與肯定。

人類之所以有別於猴子、猩猩,並不僅在於會使用工具,更大的程度上在於『薪傳』的累積。現代人之所以能存活並主宰這個世界,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向前、向上發展而來。沒有鯀的圍堵失敗,哪來禹的疏通成功。模仿是為原創的基石,沒有通過模仿,會一再從原點開始,祖祖輩輩都像阿米巴原蟲,進步不了。然而工業革命以後,COPY跟SAVE成了大量累積資產的強大工具,物質豐富了,但心靈貧乏了。

長年以來,已習慣被模仿和抄襲。學生時代就已經有數位已成名的設計師,在評圖過我的設計之後,陸續發表抄襲的作品,美其名為新觀念的實驗,意思就是從我這得到的觀念,但是設計是他自己做的,也沒錯啦!但是連長相都一樣就太說不過去了。虛不虛、噓不噓,我不須!最近另有著名建設公司直接指名道姓,請他們的設計師來抄襲我的某個設計,還是一句話:感謝肯定,雖然你看不起我,不想付我錢,我依然覺得:版權我所有,翻印我不究。

稍微了解佛法並開始持戒之後,覺得這一切都是業障所致,殺、盜、淫、妄、酒,各個都是厲害得要命的業障。單就本文相關的『盜』戒來說,除了學習用途之外的抄襲模仿,都會是創作之路上的巨大絆腳石,俗稱『知見障』,抄襲越多、越是沒有原創的能量,設計思維更會越來越混亂而沒有方向。可悲的是中國兩岸三地台灣、香港、新加坡和大陸的華人設計界,不排除有原創能力者,但我還沒見過(包含在下在內)。然後用所謂的『混搭』風等騙自己也騙別人的術語來瞞混一氣。這股歪風襲自清末民初,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謊言。古代中國是有大師的,清末民初迄今,就只剩大帥,『師』跟『帥』這兩個字,雖然只差了一點,但這一點是長在頭上的,所以佛菩薩不點頭。明明是大帥卻自稱大師,只會把自己整到四不像跟神經錯亂。做不出設計時的亂發脾氣、狂抽煙、猛喝酒甚至吸毒,幾乎成了設計師的代表印象。

學生時代抄襲是為了學習,情有可原。但出了社會,開始執掌設計工作,應該產出自己的作品卻還在抄襲?六祖慧能大師開示:迷時師渡、悟時自渡。人一生的時間有限,何不多花點時間做自己,並做些有益全體人類的事呢?抄襲只要交給掃描器跟印表機就好了,不需要『人』去搞一輩子吧。

 

離題了,因為大陸有網管,翻牆轉貼文章有其必要,前提是內地網友肯定本版的若干文章,有一點點、一些些、一咪咪、一微微的可讀性,不吝犧牲其網路空間轉帖,歡迎之至,榮幸之極。可惜本版一直以來圖片內容稀少貧乏,說明性實在太低,這點等在下稍微有空,一定儘量補充圖片,也請網友大眾見諒,抱歉之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