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hno  此拍專為河野滿個人特注,極不推薦但也不批評,單純只為朝聖,球友切勿自誤

特注,是日本話:特別預注文品的簡寫。專為某人量身定做的東西才叫特注,一些店家自行向球拍廠訂製的商品,頂多只能稱為特選。問題來了,要是不了解自身打法特色或軟肋,是要怎麼特注咧!花再多錢,購得的球拍也只是別人的跟隨者,而不是自己的『特助』。

b77  bb040l  正常版Birmingham 77,貼紙在右側。

這把Birmingham 77可以說是特注中的特注,只為河野滿本人特製,二十五年來,還沒聽說過有人覺得這拍好打。買的人幾乎都是衝著『究極前陣快攻』的名頭來的,但神劍山莊裡的松紋古劍,可只有在謝曉峰手裏才真叫神劍。河野滿的打法據說有位傳人,也曾獲得過日本冠軍,但其後跟神劍山莊一樣,該門派就消聲匿跡了。這個消失的樓蘭古國,還真令人有一探究竟的神秘色彩。

託小球皮球友幫忙海外網購,因為總建議球友重一點的AC類球拍,小球友誤以為在下偏好重拍,所以特意跟日本iruiru網站著名要求最重的一本,iruiru則是直接向TSP本廠訂製最重的Birmingham 77,所以說在下這一把可以說真的是特注品!多重呢?一萬三千五百斤?您以為是孫悟空要用的如意金箍棒嗎?八十二斤?也不是關老爺要耍的大刀啦。不開玩笑了,整整八十三點五克,83.5g。蛤!這叫重啊!是的,因為正常版本的Birmingham 77只有大約70g左右,也有聽過六十幾公克的版本。這可是河野滿老兄特別精心設計的輕質減重拍,除了削減拍面尺寸之外,連拍背的軟木墊片都省了。重一點就是特注了吼?不,還有一點,手上這把球拍是難得的窯變,不是瑕疵品喔!因為它的拍名貼紙貼錯邊了,正常都是貼在軟木拍柄右側,就在下這把是貼在左側。這!這!這是要逼我改打左手嗎!

spectol1  茄子型的特異版型是Birmingham 77的註冊商標,可能有許多球友,打了一輩子的TSP SPECTOL也不知道:在膠皮版頭上這個人形註冊商標就是河野滿,而那個大家都誤以為是網球拍的的怪拍型,就是Birmingham 77,這對惡名昭彰的組合可讓中國隊在好一段時間裡吃足了苦頭。幾十年過去了,SPECTOL在大陸被稱為生膠王,王濤、譚銳午、武揚、范瑛、周欣彤等國家隊愛用,業餘正膠愛好者幾乎人手一張,甚至有人說TSP這個廠牌的生計,都是因為這張膠皮才得以維繫至今。但是,本來應該是絕配的Birmingham 77,卻是墜入絕情谷底的小龍女,任憑楊過仗劍江湖名揚四海,十六年不盡的相思怨,這對苦命鴛鴦才得以谷底重逢。到底誰是那玷人清白該死的尹志平呢?

Birmingham 77的怪異設計,可說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之處。所謂茄子型版型設計,即是拍尾較大往拍柄方向漸次縮減的『倒水滴』型設計。其優缺點剛好一體兩面,是優點的地方剛剛好也是缺點。具體表現在兩個地方:一、其實早期橫拍也有這種倒水滴型設計,這種設計的好處是擊球重心相當偏拍尾,擊球準確而有力,球拍重量得以大幅減輕。但甜區集中、拍面縮小雖有種種好處,但對使用者的技術準確性有相當高的要求,只要不是打在甜區裡,回球手震劇烈、疲軟無力。所以後來這種版型設計的球拍也就漸漸淡出舞台。二是順應茄子拍型所造成的過窄拍肩,這跟DHS 032著名的水牛肩剛好相反,過猶不及的最佳寫照。一般人來握這把Birmingham 77就已經會覺得鬆垮垮的,一如水滴瓦碳給人詬病的抓不牢發不了力一樣。所以這一東一西、一橫一直的水滴造型球拍,一向不為一般消費者所青睞。

spectol2  談到Birmingham 77,就不能不說說SPECTOL這張號稱生膠王的傳奇膠皮。短顆膠皮的特性,主要來自顆粒斷面設計。從直通通的傻大個圓柱體設計、下大上小的梯形斷面的圓錐體設計、下半部梯形斷面上半部直通通的寶塔型設計,都各有其特異獨行的千嬌百媚。SPECTOL的設計為下半部梯形上半部倒梯形,這個收腰形斷面怎麼看都覺得很曼妙。但這可不像安迪、沃荷的可口可樂曲線瓶那樣,只為設計而設計。撇開底皮厚薄的影響,如果只用同高度圓柱體形的顆粒半徑大小來比較,半徑月大即底面積越大,傳導來自底板和膠皮的力量最大,表面積大、摩擦力也越大,性質也越接近反膠,反之顆粒半徑越小,力量和摩擦力也越小,性質會越向長膠靠攏。這段在下寫起來累,看倌們看著也累,但不認真了解顆粒斷面形狀對球質的影響,則無法一窺顆粒世界的精彩。再來,梯形斷面設計的圓錐體顆粒,其設計訴求為力量足(底面積大)、不吃旋轉(頂面積小、摩擦力弱)。寶塔形斷面的顆粒特性則是更進一步將顆粒上半部縮成小圓柱體,比起圓錐形顆粒更容易軟倒,球速一樣快但球性更飄沈,對手不好打、不小心自己也會常掉球。而SPECTOL這種特殊的收腰形設計,則維持了寶塔形容易軟倒的的飄沈顆粒特性外,還保持著速度快、力量足的特性,而最妙的是頂面積大,所以摩擦力也大些。容錯率很高所以很容易上手,很適合生手使用。高手用之則變化性十足,撞、磨之間個性完全不同,可以有效的擾亂對手。尤其發球的變化性十足,很容易搞到對手發瘋。

TSP的工藝水準實在沒話說,SPECTOL的顆粒頂紋,可以說是所有短顆產品中製作最完美的。大陸廠牌多少都會脫模不夠乾淨完整。但這種追求完美的民族性,真是美嗎?還是『魔鏡啊,魔鏡!誰是世上最完美』的沒自信和見笑等生氣?一粒灰塵就足以破壞的完美,追求的是一種盡精微的極端。歷來玩弄過的顆粒膠皮,只有這張SPECTOL會讓我特別準備一把細毛牙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