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202把拍子了,很遺憾沒能守住這兩百大關,很怕自己到最後擁有365把球拍。365那可是死罪一條,每天換一把拍子都夠,就再也沒藉口買新球拍了。

本來在第200把球拍Banda Allsafe之後就想終結自己的玩拍歷史,但用削球拍+削球膠皮打兩面弧圈,實在是如同拿著大刀打球,舉輕若重,那個累啊!歷史上也只有關老爺有這般本事,馬上、馬下甚至巷戰,全程使用重達八十二斤的青龍偃月刀。

青龍偃月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青龍偃月刀偃月刀的其中一種。根據文獻記載及出土文物中,偃月刀在宋朝開始出現,

因重量關係,主要用於練習臂力,非戰爭中的武器。

看到沒,這就是一個好理由了,天大的藉口。哈!哈!哈!

我並不是一味追求名拍或高貴球拍,換拍時我會連戰術、打法、腳步、站位都一併更換,連左手都練過。目的是為了找一個真正適合我的打法,而非單純物慾所使。極貴的檜單、絕版已久的經典老拍我都有,但一些新的、貴得要命的加料拍我都興趣缺缺,絕對不是買不起,而是不適合我。唐橋老板、老板娘都知道我買完加料拍後沒幾天,一定又會登門報到。而那些加料拍大都隨手送人,毫不留戀。這可以冠上個敗家、奢侈的罪名,但對我而言,沒用的垃圾留在家裡只會發臭。若有合適的主兒,這把拍子反而可以天天在球桌上征戰,比之被我冰在防潮箱中好多了。波爾精神號、薩姆蜘蛛碳、張繼科ALC、ZLC、、、這些大名鼎鼎的拍子都曾經多次吸引我造訪球拍店,但空拍掂上幾球,就知道全都不適合我。其它如名噪一時的雙囍狂飆王、皓、龍系列,則只跟球友借來試試就作罷,大部份是噱頭,球拍結構了無新意,打過20年前老Stiga球拍的朋友,應該都會同意我。而Stiga也是晚節不保,價格節節升高,品質卻一落千丈。前幾天試打球友珍而重之的CL和OC Carbon,『空』的境界已超過佛家四大皆空,覺得『貴』的感覺油然而生。所謂『貴』,就是指品質與價格的落差太大,不但本益比太低,連本夢比都為之破碎。

第201把球拍是相識十幾年的球館教練深知我換拍的痛苦,送了一把他珍藏已久的TSP F6中古拍給我。一把拍子拿在手上,用不著開打,我即可感覺球拍配重、中心是否合意。打幾球便可知膠皮與球拍的結合度、什麼球打不出來、、、,是以常常夜半三更,拍子、膠皮換來換去,只為求得一理想的搭配。這把TSP F6的確是極好的拍子,5.6mm的厚度,卻比BTY Gergely還快,控球穩定、出球旋轉度超高,很輕鬆地便能將教練重削過來的下旋球拉起,頗有老Stiga AC的球感,反正各種性能都讓我驚艷。可惜在球拍正面右上角有一區暗傷,拍面上看不出來,但球打到時會脫力,不知是否為夾板粘合問題,超可惜。

第202把球拍:閃光6500,完全是因為兒時回憶,這種小圓拍是我最熟悉的,熟悉到常把對手給玩殘了。左邊、右邊的弧圈中抬出球、網前不到10cm的擺短,和可以刻意製造的觸網、擦邊。幾乎貼桌的站位、翼展約220cm的防守範圍,除非功力高我兩級的高手,幾乎可以不用移位,完全一副無賴到極點的打法。要是用短顆+日中號-SP,連打二十幾場居然不流汗。我用這種球拍得勝率最高,但卻最不喜歡用這種打法。

會發這篇文章,其實心境非常複雜。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名、二是利。拿名貴球拍和廉價球拍不管贏球或輸球,其社會定位是不一樣的。這跟名車重裘的功利社會價值觀感雷同,『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為什麼球拍廠商得找代言人,張繼科為什麼不用張繼科?1995年到2010都不紅,甚至已停產的Viscaria,居然被張繼科打了個翻盤,成為BTY第一把拿到大滿貫的名拍,銷售長紅、賣到缺貨!我擁有過的是1995年第一批進口的老鐵牌版,好打嗎?別迷信了,是張繼科厲害!化腐朽為神奇!就個人經驗,在與P700練球對攻的狀態下,Viscaria完全討不到好處,球質較輕、弧線較高、一速較慢、二速不噴、、、盡是挨打的份,所以憤而購入P700。而P700又敗給Waldner D.I.C.O.N、、、在拙作『我的球拍全紀錄』一文中所記載的,便是一部換拍血淚史。拿廉價拍贏球被人瞧不起、拿高價拍卻總是力量過大出台失誤。現在當值的閃光6500還因年代久遠,拍面是翹曲不平的(Banda Allsave/Nittaku 超特選A也都是)。雖然大敗給我,但對打球友略帶鄙夷、嘲笑的眼光,實在令人頗有微詞,一整個不爽!

又不是職業選手,打球就是圖個『爽』字。『爽』這個字,拆開來就是:(大、X、X、X、X),即大錯特錯的意思。大錯特錯才會爽嗎?的確,每次突破理性的玩拍經驗,意圖買進不適合自己的球拍時,那種心情都超爽的。老實講我真的很喜歡修理那些拿高價拍炫耀的年輕人,這跟一些有乙組以上實力的球友,跟我對戰時特別積極、精進一樣,非得讓人難看不可,但打個球嗎!何必管別人怎麼看。

九陽神功心法要訣云:『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賢的是它,愚的是我,爭什麼。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