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之桌球拍,我在音響系統上更是三心二意。還好音響所費不恣,沒祖產庇蔭也不太會賺錢的我,只能常常到狐群狗黨處試聽比較,一直考究到心儀不已的真命天女出現,才設法掙錢迎娶回家。就算如此,二十幾年來也累積了三套系統、十幾支喇叭,不禁還是要說:一個人就兩隻耳朵,那麼多喇叭做什麼?

第一套是以BBC LS3/5a喇叭為主的純音響系統,第二套是以JBL 4344為主的AV家庭劇院系統,第三套則是最近不甘心、買來一消心頭之恨的以Altec A5喇叭為主的純音響系統。其實聽過的朋友、家人都說:有第一套就好了,幹嘛還買其他兩套?哎!誰知道個頭比A4 Size還小的LS 3/5a,其驚人的表現居然超過另外兩套重量都超過100公斤的龐然大物。但這一切都是到了LS 3/5a碰到Marantz 7+8之後才一統天下,這就是3578事件的由來。

JBL 4344原來不是買來當家庭劇院使用,這款四音路經典喇叭在國際上可是赫赫有名,用它放爵士樂可是一絕。陽光而積極的音色、超大的動態、以及鄰居會報警的低頻,更被國內音響前輩推薦為世界前十名揚聲器之列。用它來放騰格爾的歌曲,那真是無邊無際的廣大草原、風吹草低見牛羊。且極其優秀的聲學設計,讓它就算擺在五坪左右的小空間,都還能保有正確的音場,這點在同級的大喇叭中,無出其右者。像臉盆一樣大的15吋低音單體,更有一種捨我其誰的霸氣。用上同等級低音單體的喇叭系統都動輒數十萬元之譜,1993年愛上它的當時,一對4344才賣台幣13萬,不但俗擱大碗,還是能鍾愛一生的頂級產品。

Altec A5,著名的『劇院之聲』名頭更大、更響,一個能容納500人的電影院播放廳,只消一對A5就夠了,照樣爆棚到你的全身毛孔都豎起來。但第一次和A5的邂逅,卻是在擁有3/5a十幾年之後,當時幫一家美商電影公司設計辦公室,他們的試片室中就用上了一對從舊戲院拆解運回的A5。對已經試聽過許多千萬級音響的我而言,這種老舊系統根本就很難引起我的興趣,只是好奇財力雄厚的美商公司,幹嘛要省到這種程度用回收的舊系統。訊號線是用三十芯的紅白花線,CD Player是Lasonic牌,中壢憶聲電子出品的,外殼還都生鏽。擴大機更扯,Y開頭卻無法拼音,確定不是英文、德文、法文等任何一種語言的廠牌名字,還連外殼都沒有,外露的環形變壓器上還繡跡斑斑,35W / AB類。播放著三張五十元2夜市版CD。但當蔡琴的那句:『是誰、、、、、在敲打我窗、、、、、』一開唱,現場所有工班全都停下手邊工作,鴉雀無聲。會讓我覺得蔡琴本人親臨現場的音響,這是頭一遭,也是最後一次。連我自己購入A5之後都沒有同樣的感覺,這可能跟聆聽空間有關,在設計該試片室時,可是讓我絞盡腦汁、精心計較各種材質、數據,連房間形狀都不是方形,這與音響本身無關,且按下不表。

LS 3/5a,音響界人神共憤的傳奇喇叭,無人能駕馭的超級小辣椒。擁有它越久、搭配過越多的器材,越是覺得不懂它。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傳奇歷史、一狗票朝聖者、追隨者、仿冒者。每個人說來都是頭頭是道,沒有人真的懂它,所有的配搭方式都不盡理想,但都很好聽。LS 3/5a的擁護者們幾乎都跟我一樣,會因為在乎門面派頭、器材價位、低音尺寸而購入其他系統,但最後還是回到LS 3/5a的懷抱。原因無他,每到午夜夢迴,能真正唱進心靈深處的聲音,就只有LS 3/5a。當年(1993),因為剛失戀心情抑鬱,看什麼都不順眼,聽什麼都聽不進去,在當年環亞飯店音響展對眾家器材大肆批評,怎麼都沒有喜歡的聲音,其實是大學剛畢業,身上也沒什麼錢,根本就買不起什麼器材。就在展期最後,突然被一個沁透心脾的溫暖聲音所吸引,那是Jennifer Warns唱的Famous Blue Rain Coat,歌詞意境講述的正是失戀的心情。只是當天到處以不同的音響系統聽了不下十次的這首歌,卻沒有哪一套音響,能勾動人心深處最不為人知的痛,還真的能唱到你感覺到痛。別說我吹牛,所有LS 3/5a的擁有者都會告訴你這是真的。這也就是它能自1974年屹立至今、至今、、、沒廣告、沒炒作、越賣越貴、中古價格高過原購價格等神奇事跡發生的基礎,不管你用什麼擴大機去搭配它,只要一開聲就能帶你上天下地、陪你哭陪你笑。不管到外面聽過多少號稱絕世美聲的超級發燒級器材,回到家裡一聽LS 3/5a,那種感動、、、您一定有過大魚大肉、花椒大料之後,一碗清粥配蘿蔔乾的醇美甘甜驚豔,而且這還是一碗能端上國宴餐桌的清粥。或說是素顏白紗、脂粉不施,就美過貂蟬、勝過西施、、、LS 3/5a,這二十幾年來,心中的百分之百。

一直對不起JBL 4344,想當年是同時愛上JBL 4344和LS 3/5a的。喜歡4344的陽光、積極、大炁四方,她是大家閨秀、落落大方、禁得起任何大場面。畢竟門不當、戶不對,就像萬杞良碰到孟姜女,註定了哭倒萬里長城的悲劇,聘金太高了。十年後,買了一對中古4344,但她就像苦守寒窯的王寶釧,至今一直沒給她搭配合適的擴大機。

 

 

、、、、、待續。

ps.我不是變態歐吉桑,但我想:用LS 3/5a聽周子琰的『立秋』,應該是讓半百老人重溫青澀年華最純、最萌的耳福。

後話:如張洪量、失真這首歌的歌詞所言:

也许该听听那听不到的声音
想像看不见的色彩
盲人眼中的美 聋人耳中的音乐
五官无法感知的世界
也许该呼吸 不是空气的气息
触摸不存在的物体
哑人心中的话 跛足人的飞上天
四肢无法到达的世界
我失去了真 生下来就认识的人
我失去了感觉 现在才开始后悔
我失去了真 从来不会欺骗我的人
我失去了感觉 现在才知道可悲
听阳光洒在地上的声音
盲人梦醒后的光明
在我的内心 还有多少这感觉
只能再用心去找

LS 3/5a的價值是無法被隻字片語蓋棺論定的,再多的討論也都是浪費時間,用心聽,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