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正在看電視的妻幽幽的問我:什麼叫小確幸?

小確幸?對我這半百將近的人來說,這是什麼火星文啊?
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是:小小的、確定的幸福。
噢!那你的小確幸是什麼?妻追問著。
能煮一道讓妳跟女兒吃得很開心的菜,就是我的小確幸。我定定地這麼說。

從『給自己的歌』到『山丘』,李宗盛娓娓道來總結人生『生、老、病、死』中『老』這個字的唏噓、感嘆和無奈,絕少人能逃脫這娑婆世界給的折磨,上至馬英九、郭台銘,下至販夫走卒、路邊乞丐,每個人都逃不出這首歌哀嘆的範圍,不論翻越多少山丘總是翻不過最終的那座五指山,凡人俗胎終究只能音容宛在的到此一遊。

山丘的MV簡介說這是:一首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在午夜聽的歌。當年勇,是一帖讓人童山濯濯、齒牙動搖的無解毒藥。所有的豪情壯志、豐功偉業,不但摸不著、吃不到,還會噎著、憋著、悶著、餿著,腐敗、侵蝕著活下去的勇氣。與其聽李宗盛的『山丘」,不如聽周子琰唱的『倔強』,活在當下實在不需要什麼崇高的理想、遠大的抱負。

山丘是那麼崇峻高聳、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讓人又頹又累,而螞蟻搬著餅乾屑、蒼蠅粘著糖水漬這樣微不足道的小確幸,卻能讓人高興得髮稍飛揚。每天一開門就得用生命的尊嚴去面對生活的壓力,朝九晚五的朋友們還有一點閒暇的空閒時間,自力更生的中小企業也會有幾天年休跟員工旅遊,而如我輩白手起家、螳臂擋車的小資工作者,在宵旰勤勞之外,卻哪裡有什麼跟家人相處的甜蜜時光?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小確幸最有名的歌曲就是:甜蜜的家庭。這首歌的歌詞,內容雖平實無華,但試問人世間有幾家人能擁有?

『活著,別餓著!』一個普羅大眾最低微卑賤的想望,這是皇上跟太監都不懂的事。但看著幼小無知又巴巴餓著的孩子,所有做父母的人都懂!真懂!錐心刺骨的懂!當尚、萬強決定出手搶麵包、收養珂賽特、搭救馬利歐,而將自己陷入悲慘世界,他的嘴角是微笑的、滿足的、充滿神性光輝的。因為這是他的小確幸,為了這麼一點小確幸能讓她堅強的對抗接踵而來的折磨、苦難的山丘。當他詠歎祈禱時,內容全是愛屋及烏、滿滿的愛,沒有一分一毫為了自己,『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Sacrify。

最近因工做繁忙,將老婆、小孩託管給丈母娘一週寄人籬下,自己每天忙到頂多只有空吃一餐、鬍子都沒空刮。想小孩時就只能通電話和Line照片。期間偶爾聽聞小姐妹吵架、點點些些嫌隙,總巴不得飛奔過去將妻女攜回。接回他倆時,看著他母女倆人臉上四隻淤黑的熊貓眼,霎時,生命中總總的輕重緩急排序,突然間有了天旋地轉的轉變。剛好又看到一個五歲日本小女孩小花,因其母罹患乳腺癌,為了能讓女兒好好活下去,從三歲起開始教導她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所需。一個五歲娃,可以自己煮飯做便當、洗衣、、、、、。我、、、、、、、、、、、、、、、、、、、、、、、、、、、、、、、、、、、、、、、、、、、、、、、、、、、、、、、

大病多次的我,僥幸數度從鬼門關前溜走,肝指數一直維持在瀕臨肝昏迷的高危險指標附近,卻一直還在賣命熬夜,以換取微薄資費。上有高堂、下有妻小,風中殘燭的我,生命精元所剩無幾,能留下什麼給我最愛的人呢?悲傷、失怙、貧窮、無依嗎?小花的媽媽選擇用嚴厲的督促,教小花學會所有生活所需,這其中是滿滿的、無盡的愛。而我呢?每買一支球拍,就足夠妻女一週溫飽。懺悔、懊惱、自責、、、都無法彌補我心裡的遺憾。我,能留下什麼?給高堂、妻小?Whatever & ever!

球拍、音響只是慾望,設計、繪圖、琴棋書畫、、、等一些令世俗動容、鼓掌叫好的能力,對我而言都只是唾手可得小伎倆。而對食物的敏感和做出充滿能量的菜,才是我真正能帶給家人健康、快樂的大能力。今後,本版會將大部份的版面拿來將自己對食物的經驗、食譜做一系列整理,也許哪一天,不論我怎麼了,高堂、妻小都還能從中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